攝影的原理,就像一隻拿著放大鏡烤肉的猴子。放大鏡越大,聚集的陽光熱量就越多,烤肉所需的時間也就越短。你看我多聰明,知道猴子只對肉有興趣,才能舉出這麼美味的例子。
放大鏡的直徑,就是光圈。烤肉的時間,就是快門。
如果猴子在日正當中時,用了一個比大安森林公園還大的放大鏡,那只要短短的千分之一秒就能把肉烤熟,再多烤個千分之一秒,頂級和牛就變成木炭了。或者猴子在夕陽下拿著10元銅板大小的放大鏡烤肉,很沒耐心地烤了兩分鐘就收工了,結果頂級和牛根本完全沒熟,只有嗜吃韃靼牛肉者方能下嚥。
還好,女朋友一號很聰明,有個A模式。
A模式,不是A片模式。它的學名叫光圈先決,簡單說就是你決定要用多大的放大鏡,然後女朋友一號自動幫你計算烤肉要烤多久。有時候女朋友一號也會誤判,烤出三分熟或全熟的牛排,但基本上不會烤成韃靼生肉或木炭。
女朋友一號內建的鏡頭,光圈最大是1.7,這個光圈數字越小,代表光圈越大。(因為完整的敘述是 f1/1.7,表示光圈孔大小為1/1.7 mm,總之括弧內的東西與人類用的數學有關,猴子可以忽略。)
每一支鏡頭的規格中,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最大圈。猴子拿了一支超大的放大鏡,還是可以把外圈遮起來,當成小一點的放大鏡用;但是拿的放大鏡不夠大,可沒辦法把它扯大一點來用。放大鏡不是黏土。除非你能像這樣,把保險套灌水當放大鏡用。
所以,大光圈鏡頭很貴。例如這支神鏡,F1.0。
或者這支,光圈0.01的天龍人鏡。
女朋友一號的鏡頭,光圈最大為1.7,但也可以縮成2.0、2.8、4.0、5.6...來用,最小可以縮到16。光圈16,大概就像是拿著10元銅板大小的放大鏡烤肉了,除非陽光超強或猴子超有耐心,否則絕對烤不熟。
沒耐心的猴子一定會想,烤肉當然越快越好,為什麼要用小光圈?當然光圈越大越好啊!有1.7,那就用1.7拍,何必縮小?
烤肉應該用大火瞬間燒成外焦內生,還是用小火烤成內外皆熟、柔嫩多汁?這種道理,猴子應該也懂。
頂級和牛被烤熟的部分,也就是照片中清楚的範圍,攝影上稱為「景深」。用較小的放大鏡,慢慢烤出來的牛排,熟度均勻,景深範圍大。用超大的放大鏡,瞬間烤出來的外焦內生牛排,只有中間夾了一層恰到好處的部分,景深範圍小。理論上,拍照時景深越大越好,所以若光線強,就應當隨之縮小光圈
但現在流行的「淺景深」,算是反其道而行。如果你要烤的和牛只有一小部分能吃,其他部分是生是熟都不重要,那你可以用超大光圈、超短快門,瞬間把能吃的份烤得恰到好處,其他不能吃的部分都糊成一團,反而襯托出這一點點食用部位的美味與珍貴。聽起來很誘人,但如果猴子沒確實對準該烤的部位,整塊肉都毀了。
像這裡,照片中只有妹可以吃,所以左圖把不能吃的背景烤成一團糊,襯托出妹的美味。(好了啦,圖是偷來的,不要嫌人家妹夠不夠正。)
現在大部分所謂的攝影師,除非狀況特殊,否則拍照一律用最大光圈,每一張都是背景糊成一團的淺景深。反正數位時代不用花底片錢,就像和牛無限吃到飽,烤壞一片兩片無所謂,再換一片烤就行,何必對眼前那片烤壞的肉念念不忘?
無論如何,對剛開始學習當人的猴子,這算是很實用的手法。把女朋友一號轉到A模式,光圈調到1.7,然後什麼設定都不用動,只管按快門就好。
猴子一定也會。